2013年4月6日

吃潤餅

        清明吃潤缾,是我從小到大的節慶飲食習慣,結婚後就把這習慣帶到自已的家裡,不是因為重視節日,而是為了愛吃。記徥剛開始是回媽媽家吃,後來就在家裡自已弄,不過,因為我對日子搞不清楚,所以常會錯過日子。像這次,我想說反正清明時節雨紛紛,也不太出門,弄個潤餅來吃,反正老公小孩都很愛。結果我一大早去菜市場,發現意外冷清,心裡覺得怪怪的,後來才知道,清明是昨天,而今天休市(晴天霹靂)。

        所以平常愛吃的那家作潤餅的休息,只有另外一家我家老公嫌餅皮太厚的有賣,考慮後決定還是買了,因為老大很期待,錯過就可能要等一年了。

        後來知道潤餅也叫寒食,為了紀念春秋忠臣義士介之推,在他的忌日這天禁火、吃冷食,稱之為寒食節。潤餅的吃法各地都不太一樣,我家的吃法是這樣:

材料:潤餅皮(餅皮好不好,對好吃的程度有很大的影響)高麗菜、豆芽菜、蛋皮、雞肉絲、紅蘿蔔、豆干(後來自己加的)、油麵、大黃瓜或小黃瓜絲(家人不愛後來省略)、花生粉(最重要的),有時會自己試著添加其他食材。

作法:1、將高麗菜、紅蘿蔔、豆芽菜,處理好,炒好放涼。有趣的是,豆芽菜自從受到張曼娟黃魚聽雷影響,現在都會摘掉尾巴,雖然費工(可修身養性),但處理過的樣子,看起來可口許多,有叫哥哥來幫忙摘(很不情願)。
   2、蛋打散,煎成蛋皮,切絲。
   3、雞胸肉或雞柳,水煮或蒸熟,剝成絲。
   4、豆干川燙後,切絲,炒香。
   5、要注意潤餅皮的保濕照顧(太乾了可就不好吃了),可用熱毛巾覆蓋,甚至如果太乾了,可稍微蒸一下,有時可恢復一些。
   6、最後當然是將所有食材包起來吃囉!

  潤餅因食材繁多,準備起來挺花時間,有叫哥哥來幫忙,剛開始心不在焉,不過後來就認真幫忙了許多事情,謝謝哥哥!

 開動了
















  剩餘的潤餅皮用來作蛋餅,非常好吃,不油不膩,特別清爽,有別餘一般蛋餅皮,而這家的潤餅皮比較厚Q,作蛋餅更是好吃。

早上做的蛋餅,小孩指定要包肉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