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31日

土東•伊朗手繪旅行

  這本書是我最近去圖書館借的,本來是要借她的第一本土耳其手繪旅行,可是明明館藏資料上有書,可以我偏偏就是找不到,只要先借這本(幸好尚有一本)。

  其實後來我才了解,雖然那是她的第一本書,但其實並不是她的第一次旅行,早在2001年,Peiyu就開始出國自助旅行,已走過義大利、法國、西班牙、葡萄牙、土耳其、捷克、奧地利和匈牙利等國家。而Peiyu在之前也就寫過很多本手繪日記,但都是自己和朋友及學生分享而已(Peiyu是中山女高地理老師),後來在因緣巧合下才會出版(所以那本先讀就比較沒差了)。

  這次土東伊朗之旅,Peiyu是有旅伴的,前半期為LinLin,後半期是Fish。Peiyu依然發揮她的幽默感,戲稱~兵荒馬亂地出發,繼續搞笑。一路上笑點不斷,但其實有一部份是Peiyu天生的樂觀態度,讓她用不同的視野去看待身邊的人事物,照她自己的說法,是刻苦耐勞型,而我覺得要再加上樂天知命。

  Peiyu的細膩讓她很容易感受到他人的良善,繪畫的天份讓她對美的東西特別有感受力,在她的形容下,走過的每一個地方都是那樣的美麗,真讓我想去一看究竟,看看她筆下的那些人事物。

  這次的旅行遇到不少凸搥的事,都被Peiyu用烏龍事件輕鬆帶過。不過這次也發生了些危險事件,最危險的一次,用驚恐的過程來表示,所幸逃離了魔爪。回神過後的Peiyu,決定報警,以避免有他人繼續受害,最後還為了出庭,變更了行程。伊朗的法官(由神職人員擔任)向Peiyu她們致歉,希望她們不要因這件事破壞對伊朗的印象,Peiyu的感言讓我很感動,下面節錄一段。

  Peiyu:這件事真不會破壞伊朗在我心中的美好印象,這個文明古國的深邃文化,就像浩瀚夜空裡的點點繁星那樣的地美麗,內斂地,不誇耀地散發著光芒,星光微微,但你一定可以看見;況且,這一路走來,我們遇見的好人絶對比壞人多,伊朗人的好客與熱情,掏空了身上所有的東西,他們堅持一定要拿出一點什麼來你分享,如果你問我,在旅途中看見了什麼?最讓我感動的,不是華美的建築、不是雕琢的工藝,而是這些直直進入你心底的溫情!哪個國家沒有壞人?就算在台灣,還不是有可能碰到壞人?旅行,是由一個個事件去串起來的,而我,最終想記得的,是那些美好的片段,那些不愉快的,就把它留在時間的凹痕裡,忘記吧!我還是會繼續旅行,並不會因此變得怯懦膽小,應該要更有勇氣才對,而且,要更加謹慎、小心。嗯~這樣說來,每一件事都有它存在的意義,壞事的存在,讓我們看見並珍惜其他美好的事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