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4日

浩然劍

       " 一點浩然氣,千里快哉風",就這樣深入我的靈魂。

        不知道為什麼,外表泠漠內心溫情的人物,總是能特別觸動我。謝蘇總是孤零零的一個人坐在窗邊,面前一碗水酒,呆呆出神。總是冷泠地,不多話,漠然看人世百態。雖然因曾遭受人生難忍之痛,顯得孤冷,卻會在不經意之處,顯露溫情;甚至在那些名門正派之人,以正義為名行殘暴之事下,毅然決然挺身而出,救下弱女,一人對抗眾人,不在乎身後名,只因心中一點善念,浩然正氣。   

        書中引用的詩詞,寫的恰如其份,讓人揪心: 

        "原道是,身世悠悠何足問,冷笑置之而已。一曰心期千劫在,後身緣、恐結他生裡。
 
       煙淡如華,人淡如菊。他年舊事,唯我憶取。

       十年來,深恩負盡,死生師友。
     「少年時讀書,說窮則獨善其身,達則兼濟夭下⋯顯達時我竟不知自己做了什麼;獨善其身,卻連唯一一個好友也救不得⋯七年前我遠走江南,究竟是對是錯?七年後,太師仍要殺我⋯」

       酒是劣酒,愁非閒愁。   

       生如春花絢,逝如白羽箭,花開終有時,花敗無人見。

       當你經歷過很多事,轉瞬間卻發現那些事已成為過去;當你遇見很多人,回首時,那些人已是曾經。

       白雲相送出山來,滿眼紅塵撥不閞。莫謂城中無好事,一塵一剎一樓臺。

        回首青山橫,不見居人只見城。誰似臨平山上塔,亭亭,迎客西來送客行。歸路晚風清,一枕初寒夢不成。今夜明月斜照處,熒熒,若無情處終有情。" 

        以上是一些喜歡的句子(語句引用來源:浩然劍),謝蘇的性情和遭遇,令人備感心痛又無奈,讓我情不自禁又再讀了一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