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4日

再見小貓,謝謝你

      不知道該怎麼下筆,這本再見小貓,謝謝你,帶給我的情緒實在太多了。

  這不是可愛的家貓日記,而是活生生的街貓報告書。街貓,生存在街道巷弄中,為了活著,必需想辦法活下去。可是,危險這麼多,還有不友善的人類,可是,食物在哪兒呢?是一則則為生命而奮鬥的真實血淚故事。

  作者說過去從未關心貓咪,卻在某個月光皎潔的夜晚,與貓相遇,緣份就此展開,接下來就是一年半的街貓日記,認識貓咪、照顧貓咪,與貓咪結下一段段的情緣。

  我也在作者細膩的筆下,也與這一隻隻的貓咪,相遇而別離~生離死別,難過不已。黏人的希奉、超有母愛艱辛護衛小貓的隨意及其一家、超可愛會翻滾撒嬌的黃媳婦一家子、會賞楓的小羞小呆、令人不忍的跛腳貓、被母親抛棄的寂寞小貓,都在心底留下深刻的印象。看牠們每一天為生命奮鬥,在生死間徘徊,牠們的平均壽命是三年,小貓存活率不超過30%.。我覺得最諷刺的是貓是最怕冷的,卻要寒冬裡,在沒有任何保暖東西下取暖和尋找食物。

  作者因接近小貓,看見了貓咪的真實風貌,小貓各種可愛有趣的動作和習性,都讓作者看見了,而且拍下了一張張的寫真照片,讓我得以看見。小貓那純真的眼睛,可愛的模樣,動人之極。

  相信嗎?貓咪會散步!難以致信,但有作者和照片為憑,是真的。我覺得貓咪是天生的哲學家,牠們可以艱難求得一口食後,理起了自己的毛;牠們可以在惡劣的生活條件下,卻自在的賞起了花,我想貓咪比人還懂得生命。貓咪說:活著是為了笑!

  作者介紹:李龍漢,被稱為<街頭的詩人>,過去13年往來於海內外的大陸與小島,進行<緩慢的浪跡天涯>。跟街貓一起度過的一年半,他總是在街下穿梭來往。著有<離天國最近的路:探訪西藏茶馬古道>、<隱密的旅行>、<古厝記行>等。(可惜其他著作台灣並未出版)


















圖片來源:再見小貓,謝謝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