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日

林本源園邸(一)

     前幾天友人邀我去林家花園看菊花展,其實菊花展不太讓我有興趣,但多年未訪的林家花園卻讓我心動了。林家花園是我相當喜歡的地方,但因諸多原因,很久沒去,如今覺得得償所願!

  不過那天是跟朋友一起去的,又因弟弟上半天課的緣故,中午一點才去,又要在時間內趕回家(哥哥四點半回家)。時間倉促,照片拍的不夠也不好,一直耿耿於懷。所以趁著前日天氣尚好,毅然決然再跑一趟,早上八點半就出門,中午再趕回家接弟弟放學。不過,有趣的是,園邸九點才剛開門,竟已有了三三兩兩的人了。(也很討厭~妨礙拍照麻)

        林本源園邸,俗稱林家花園,年輕時就很喜歡,喜歡這園林的風貌,有時覺得我上輩子可能住在這裡,不然怎麼到了這裡,就有回了家的感覺。

        板橋林本源園邸,是目前臺灣僅存最完整的園林建築。該居可追朔到1847年,當時為林本源家族北上屯租的租館,後經林國華(本記)、林國芳(源記)兩兄弟擴建,成為林本源家族居所。據估計當時約花費了50萬兩,可見其興建工程之浩大與盛重。

 
   入口




方亭  

















   汲古書屋 ( 書庫 )
  汲古書屋的主要功能是藏書及讀書的地方















    觀稼樓 ( 觀賞風景 )




















  方鑑齋 ( 讀書觀戲 )














   














  




     來青閣 (遠眺 )


















 橫虹臥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