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31日

米製蘿蔔糕(修改)

  一直很想做做蘿蔔糕,卻一直沒有動手,前不久在FB上看見同學做的蘿蔔糕,輸人不輸陣,我也來做做看好了。

  同學做的是米做蘿蔔糕,結果一時我弄錯了,以為是一般吃的米,結果做出來,怎麼樣都不成型,雖然味道是對的,但口感不對。後來研究了才弄清楚,要用在來米,於是只好跑去買在來米。結果米一換,就成功了,真神奇。

材料:白蘿蔔3斤,在來米1斤(白蘿蔔與米的比例是3;1)

作法:

1、在來米洗淨,泡水8小時或泡一夜。


2、泡過水的米加600g的水(米與水的比例是1:1),打成米漿備用。(使用前讓果汁機再打一下,可讓米漿均勻)

3、將白蘿蔔刨成粗絲(要小心~我常常傷到手)。

4、先準備要蒸的容器,用烤蛋糕的模子很合適,底部抺點油或鋪上烘焙紙或蒸布均可。

5、喜歡港式的先炒港式的配料,喜歡台式的先炒台式的配料,喜歡單純的可以只炒香蘿蔔,加少許胡椒粉及塩及350g的水就可以,煮滾後加入在來米漿,轉小火不停攪拌至成一團麵糊,太熱時可先熄火。(蘿蔔所需水的比例是3斤蘿蔔配350的水)

6、用鍋子蒸或用電鍋蒸都可以,重點電鍋底部要架高,然後至少要1小時,講究的可以蒸到2小時,據說蒸愈久愈好吃,蒸好時用筷子測試,無生米味就可以了。

7、蒸好的蘿蔔糕取出放涼,要完全放涼後,才會成型。


  做好的蘿蔔糕,真是讓人開心極了,以前媽媽在的時候,都是吃媽媽做的,如今媽媽不在了,我繼續做蘿蔔糕,好像是一種傳承延續,雖然我做的蘿蔔與媽媽做的味道有所差異。

  我喜歡單純的蘿蔔糕,不過因手邊有油蔥,所以也嘗試放一點點,味道也不錯。我做的蘿蔔糕不像母親以前做的那麼軟,也不知道為什麼?!

  這是我剛做好的蘿蔔糕,這是有放油蔥的。我覺得做蘿蔔糕簡單多了,不像做烘焙那麼難。我興緻沖沖地做了幾回,不過量都不大,因為我的鍋具作不了太大的蘿蔔糕。自己做的蘿蔔糕是很單純的米與蘿蔔,吃得到米與蘿蔔自然的香與甜,家人都說好吃,連我老公都說我們家以後不用買蘿蔔糕了^_^。




 煎好的蘿蔔糕














廚房筆記
後來做蘿蔔糕都是使用土司盒,哈哈,這個土司盒從來沒做過土司,是我的蘿蔔糕專用盒。

單次土司盒最大使用量
做在來米400克
白蘿蔔1200克
水量新計算方法,米*1.6 ,所以400*1.6=640  此為總加水量,含泡米的水在內,這種算法我覺得比較容易計算也比較清楚。
蒸蘿蔔糕時間大約水滾後70分鐘,筷子要很容易穿透米糊為佳。

參考食譜:

來做蘿蔔糕吧» 阿妮奇部落【Annie K's Blog】

米製客家蘿蔔糕@ 妃娟與大、小拉拉的網路日誌:: 隨意窩Xuite日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