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5日

我家吃刈包

  是因為去義美買豆漿時,店員告訴我現在刈包正在預購,才驚覺尾牙吃刈包的時間到了,有時不知道時間可是會錯過的。

  尾牙是農曆十二月十六日,一般來說是要吃刈包的,但也可以吃春捲,如今距尾牙尚早,嗯~先吃刈包,到時候說不定還有機會吃吃春捲呢!

  去年就是吃義美的刈包,它的刈包比較小也比較軟,很適合小孩吃,以前比較的大的刈包,我家弟弟一個吃不完,總是很麻煩。義美的他剛剛好可以吃一個。我們家買了很多刈包,冰在冷涷庫~慢慢吃。

  義美賣的刈包可以買整組,除了刈包還有酸菜、滷好的三層肉、及花生粉,也可單買。它們的酸菜很好吃,份量也不大,可以吃多少買多少(小孩都不太吃),花生粉當然得多買幾包,因為我家的花生粉用量是很大的,呵~ 而肉我是自己滷,因為我家有兩人不吃肥肉,所以得自己滷。最近我都是去全聯買不帶皮的梅花肉塊回來滷,還不錯!

材料:
刈包、豬肉(看自己喜歡的部位)、酸菜、花生粉、高麗菜(獨家配方)

做法:
1、先滷好一鍋肉,吃刈包就很方便了。要吃的時候,刈包蒸一蒸、高麗菜炒一下,就可以上桌了。

  a、將豬肉切塊先川燙後,先炒一點薑片和蒜和一點點糖,(其實我滷肉很隨性,每次的配料和做法可能都有所出入,反正都好吃。)然後加入肉塊拌炒一下,加一點米酒,在加適量醬油和水淹過食材,如果家裡有可樂可以放一些,有軟化肉質的作用,不過今天沒有就算了。用快鍋煮很快,沒快鍋就小火慢慢燉也是一樣,也可用電鍋。

  b、滷好的肉剝成細絲來用,這是我先生說外面賣刈包的瘦肉都是這樣處理的,如今覺得也不錯。

2、酸菜這次我是用義美做好的,所以只要倒到鍋子炒一下就好了。如果是買醃好的酸菜,就必需先將酸菜洗乾淨,切細丁,然後切一點薑和酸菜拌炒,加一點糖就可以了。以前我自己炒,不小心就炒一太盤,因為只有自己吃,所以最後會吃不完。

3、炒高麗菜,這是我從小吃到大的,據說外面沒有這種吃法,我如今還是這樣做,而且小孩也不吃酸菜,那不就只有肉,有了高麗菜豐富多了,而且吃過的人都可以接受。

4、刈包的重頭戲~花生粉,家人愛吃花生粉,但花生的保存有很大的問題,現在吃義美的就放心多了。這花生粉是沒有糖的,所以得自己加糖。這次使用的是紅砂糖,其實還不錯,也感覺健康。

  最後就是將刈包蒸熟,包一包就可以吃了,刈包的軟、滷肉的香、酸菜的酸、花生粉的甜,再加上高麗菜,讓你吃不下也得吃一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