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0日

桂花釀

  有人送先生的姐姐兩罐桂花釀,她自己留一罐,給了我一罐。聽到桂花釀這個名字,剎時勾動了我的記憶,只覺得這名字好熟好熟,卻一時想不起來。後來不死心上網去查,原來是琦君的桂花雨,那搖花、吃花的雅事,一直封存在記憶裡,沒想到記憶變成了事實,怎不令人揪心讚嘆。

  桂花釀有兩種做法,一是熬煮,一是用釀的,主要的食材就是新鮮的桂花和糖(砂糖或麥芽或蜂蜜或冰糖,均可使用)。熬煮比較快,但也需長時間熬煮;釀的時間較長,也就是糖漬桂花,一層桂花,一層榶,(光是想像就很美),需密封一個月才能食用。不過不管如何,除非你家有棵大桂花樹,這樣的賞心悅事,就永遠只能想像。

  我手裡的桂花釀是熬煮的,但也足夠讓我心滿意足了,舀一小匙桂花釀放到溫水中泡開,那桂花、那香味,真叫人心醉神迷。一向對桂花有難以抗拒的喜愛,桂花烏龍荼也是很愛,如今這這麼美的桂花釀怎不讓我陶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