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0日

手工家事皂習作

  有個老同學在做手工皂,以前因為忙,所以一直沒時間去看看。如今比較得閒了,就很好奇去看一看肥皂是怎麼做的?看過之後覺得作肥皂挺神奇的,也很有趣,但是如果真的要作手工皂,也需要採買不少的器具,也需要時間,所以還是先看看再說吧!

  不過,我同學給我一塊家事皂,可以用來洗碗,回家試了之後,驚為神物,不但很好洗,而且把我原本碗盤上的茶漬給洗掉了,雖然不像小蘇打那麼厲害,但也夠神奇了,去污力實在驚人,而且洗後亮晶晶,像新的一樣,足叫人心花怒放。我先生覺得是太方便了,只要輕輕抹一下就可以洗碗,哈~因為我們家本來用的是茶仔粉洗碗,不那麼方便。

  後來又知道,家事皂的用途極廣,它幾乎可以洗所有的東西,除了洗碗,洗衣服、洗流理枱、浴室、地板,它無所不包,太好用了,如果你敢,還可以洗蔬果。我拿它洗浴室,洗得亮晶晶,洗後還有自然的肥皂味,更重要的是無毒。因為市售的清潔劑都含有化學物質,對人體及環境皆有害,這簡簡單單的家事皂,它的成份是椰子油、芥花油、鮮奶和氫氧化鈉,怎不讓我愛不擇手!

  手上只有這一塊家事皂,擔心用完了怎麼辦,厚著臉皮拜托同學幫我準備材料,借她家做一盒皂,而我才發現這家事皂的成本低廉,非常的便宜,真是好物。

 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我同同學說起,我秋冬之際臉上很容易長痘痘,她給我一塊她作的左手香皂,讓我洗洗看,她說有人臉上長痘痘,洗這皂就好了。我洗了之後,情況果然改善許多,這時我才知道,我的臉是屬是油性膚質,但如果是用市售的去油產品,又一定會太乾。但這手工左手香皂,對皮膚有鎮靜的效果,但手工皂裡的甘油,又不會讓皮膚太乾燥,又是一神奇物。


  作好的手工皂蓋上印章,質感就整個提昇了。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 PS後來我家將家事皂和茶仔粉作比較,家事皂的去污力強,茶仔粉的去油力較好,所以我們家在遇到比較油的碗盤時,會搭配茶仔粉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