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5日

第一次包粽子

  會想到到包粽子,是因為我家弟弟說他喜歡吃肉粽,如果買外面的粽子,多半太油或是口味太重,才想說,那就包幾顆給弟弟過過癮,只包一點點,應該也不會太累,玩玩吧!(其實我從沒想過我會包粽子,從小看媽媽包粽子到大,也依然不會包粽子,實在是太複雜了。)

  從小我家媽媽包的是南部粽,我大概是吃膩了,偏愛北部粽,覺得口感比較好,味道也比較香,所以我要包的是北部粽,作法也比較簡單。

  我的粽子很簡單,只有紅蔥頭(爆香用)、滷肉、滷蛋、香菇、菜脯(剛好家裡有)、及糯米、粽葉,反正就是隨便包啦。

作法:

1、糯米洗淨,先浸泡二小時或二十四小時,瀝乾水分後加半杯水,蒸三十分鐘。

2、先煮好白煮蛋。

3、炒香紅蔥頭,再炒香肉塊,陸續將香菇、白煮蛋加入,放點醬油、糖,滷好備用。

4、菜脯炒香備用。

5、粽葉泡水洗淨,用剪刀修剪頭尾(賣粽葉的教我的)。

6、煮好的糯米拌入滷肉的滷汁,拌勻。

7、包粽子囉~包入香菇、滷肉、四分之一滷蛋,一點點菜脯。

8、包好之後,入鍋蒸三十分鐘,ok!

  中午就包好了,先來試吃,結果,哪裡是北部粽,根本就是南部粽的口感嘛,大概是我糯米偷懶沒用蒸的緣故,糯米口味偏淡,如果有沾醬會比較好。不過,我家弟弟一放學就說要吃,孩子們都說好吃,有請人吃,也說很好吃。其實我自己也覺得不錯啦。第一次包肉粽,這樣的成績,讓我整個信心滿滿地,很有成就感,或許會再包一次。

  第一回包粽子,份量不太會拿捏。此次使用的份量~糯米一公斤,包出二十個粽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