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1日

思念

  最近在包粽子,手裡包著粽子,心裡卻是想起了母親。無論我包的粽子與母親一不一樣,但技藝的根基,始終是來自我的母親,沒有從小看媽媽包粽子的我,怎麼可能會包粽子。所以,最近很想念母親,覺得,這也是一種傳承。

  我是不太相信拜拜的,因為不知道人死後,到底會不會變成鬼,到底有沒有靈魂,這種飄渺無依的事,我沒什力氣去做。總覺得人死如燈滅,什麼都沒有了,也合乎自然界的循環。

  我相信眼睛看得到的東西,所以,我寧願在生前對人好一些,而不願在人死後,搞盛大的祭拜。笑話,過世的人到底還有沒有感覺,誰也不知道,未知生,焉知死。人在世時不多善加對待,等到人過世後才來祭拜,難道就代表想念或孝順嗎?這豈非本末倒置。我跟我兒子說,我活著的時候,對我好一點就可以,死後不用拜拜沒關係。

  記得有書上這樣寫過,人一生中會死兩次,第一次是身體的死亡,一次的是記憶的死亡。人死後會活在親人朋友的記憶裡,直到所有人都忘記他(她)了,就會再死一次,我希望我母親能永遠活在我的心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