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3月25日

糖友應該知道的事

        不幸得了糖尿病之後,才開始認識糖尿病,本人是第二型糖尿病,原因是胰島素阻抗和分泌不足,大約就是無法有效控制體內的血糖,造成血糖太高。而身體的血糖太高,等於是身體泡在糖水裡,身體的器官就會脆化,當初在醫院裡的護士們是這樣子說的,嚴重恐嚇我,如果不好好控制血糖,身體的器官就會泡壞掉,是絕對不能自行停藥的疾病,有點常識的都知道,小腿和眼睛是最容易出問題的地方。

        飯前飯後血糖代表胰島素不同的功能,兩種都應該重視。我先後從中山醫院到台大北護,這兩家醫院都會檢測飯前飯後血糖,我本以為都是這樣。後來陸續聽到一些親友的例子,才知道大多只管飯前血糖,可是以我自身為例,我糖化血色素6.5的時候,在糖友裡算輕症,我只吃半碗飯,飯後血糖就180,真的是很恐怖啊!

        當初一知道我有糖尿病,我先生就馬上去買血糖機說要幫我測血糖,我也很順理成章開始測血糖,我以為本該如此,後來發現週遭糖尿病親友,有自己在測血糖的很少,甚至也不控制飲食,有的還會自行停藥,我不明白這些人似乎不知道糖尿病對身體的危害,態度很隨便,我是萬萬不敢如此,我想到將來萬一要截肢、失明什麼的,萬分恐懼!

        糖友們應該按時就醫,依照醫囑按時服藥,絕不可以自行停藥,當初原本在中山醫院有衛教,耳提面命說了一大堆,真是不錯,尤其是對完全不懂的人應該很有用 ,我是因為車程太遠才改到台大北護看診,說起北護的醫生都很不錯,我看過好幾科了,每一個醫生都很親切溫柔,很有耐心聽病人說病情,不會急著趕病人走,我現在大部分都在北護看病,不過他們的醫生都有限額,有些並不好掛。不過想想也是,醫生的病人少了,就有時間有耐心好好看診,不然醫生也是人也會累,大部分醫院動不動就一佰多號,怎麼辦?醫生累,看病的人等得也累。

        平時自己要測血糖,飯前飯後都要量,剛開始要認真點每餐量,慢慢地會發現自己的血糖波動,我的空腹血糖很穩定落在110~120左右,飯後血糖會因吃了什麼食物而呈現不同,所以監測飯後血糖並做好計錄,你會知道吃什麼東西會高升糖,什麼東西不容易升糖,你會知道自己能吃的食物,以達到真正控制飲食來穩定血糖,然後糖化血色素會降低,然後有望可以減藥甚至停藥。#網路上有食物升糖指數表可以參考。

        再來就是飲食控制,以青菜和蛋白質為主,澱粉、糖依個人情況控制份量,這裡要提醒,有些人說不吃飯但是菜肉卻沒有增加,這樣子會造成營養及熱量不足也很糟糕,尤其女生嚴重熱量及,會影響到生理期,嚴重月經不會來,千萬別輕忽了。吃飯時先吃菜跟肉再吃飯,菜的纖維和肉的油脂會有效減緩血糖上升,所以好的油脂是可以適當攝取的。

        關於糖尿病的知識,這裡不想照本宣科講太多,有心的都可上網查詢,推薦智抗糖,我是用它的APP記錄血糖,挺好用的,然後發現它對糖友的用心,它的網站有很多關於糖尿病的事,有興趣的可以看看。

 

糖友應該做的事 

1、定時就醫按時吃藥

2、了解食物,很多加工含澱粉不能吃,比如丸子甜不辣,酥炸物裹粉外皮,濃湯勾欠重糖食物都不能吃,挑選適合自己的飲食,要多多攝取蛋白質,正常人一天蛋白質攝取量至少是體重1~1.2倍,蛋白質很重要。

3、多喝水,多運動,都可以幫助穩定血糖。

4、平日應該測量血糖,了解自己血糖波動。


智抗糖https://blog.health2sync.com/category/%e7%b3%96%e5%b0%bf%e7%97%85%e5%b0%88%e5%8d%80/%e8%aa%8d%e8%ad%98%e7%b3%96%e5%b0%bf%e7%97%85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