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3日

蒸的焦糖布丁

材料:
【焦糖部份】
1﹒砂糖40克。
2﹒熱水兩瓢。

【布丁部份】
1﹒牛奶500cc。
2﹒砂糖50公克(可有可無)。
3﹒蛋3個。
4﹒香草粉少許(去蛋腥)。

做法:
【焦糖】
1﹒把砂糖放入鍋中,用小火慢慢加熱,等到砂糖軟化變色(小心過熱,會有苦味)。

2﹒迅速加入兩瓢熱水,這時會有劇烈反應(別怕),繼續攪拌,至再度有點濃稠時,即可。

【布丁】
1﹒將牛奶加熱,我通常會用煮過焦糖的鍋子來加熱牛奶,牛奶只需加熱至50度左右,大概是牛奶開始要冒泡泡的樣子,如果加熱過高,則需放涼,否則加入的蛋會變成蛋花。

2﹒將蛋打散,慢慢加入牛奶中,輕輕拌勻。

3﹒加入香草粉,如果夠高級,可使用香草棒(哈~我沒用過)。

4﹒將布丁液過篩(為了讓口感變好)。

5﹒將焦糖液,放入布丁杯中,再放入布丁液,倒入布丁液時所產生的氣泡,但只是美觀而已。

6﹒蒸的方式有很多種,用電鍋、用一般鍋子、或用HOT PAN都可以,只要掌握時間與火侯,鍋子要預熱,鍋蓋留空隙,我因為鍋子小,所以分兩部份。一用電鍋(用一杯水下去蒸);一用HOT PAN(小火6分鐘,悶10分鐘)。當然是HOT PAN口感較細,但電鍋也不差。

  做好的布丁,熱的就可以吃,但現在是夏天,當然要冰過才好吃。我使用的是全蛋,做過很多次,覺得還ok,就繼續這樣了,否則剩下的蛋白,會覺得很困擾。我都做小小杯,所以可做8~9杯。

  
  好吃又好看的布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