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日

鳳梨果醬

  最近大概是瘋了,一直搞這些東西,上次為了做芒果青,削了五斤芒果,真的有點累了,做完這一次,是該休息了。

  因為在做優格,就也想做果醬,曾經吃過好的優格配上好的果醬,那滋味好好喔!於是又心心念念上網查果醬作法。意外發現很多水果都能作果醬,而且真的有很多人在做這些手作,不追逐時下流行的東西,不順應這時代的價值觀,只認真地過自己的生活,好感動!

  選擇了這時節最容易取得的鳯梨,只要挑選便宜又新鮮的,不用在乎好不好吃(做成果醬還會不好吃嗎),據說有些人做果醬,就是把家裡多餘吃不完的水果,或是買到不甜的水果,就乾脆做成果醬,嘻~以後我也想這樣做(期盼買到不好吃的水果,我真是瘋了)。
  
作法:
1、萬事起頭難,就不必太費神了,只要鳳梨和紅砂糖和檸檬就好了。


2、將鳳梨去皮,去心(先留著),切成細塊。另外也將鳳梨心切塊,用果汁機打成泥,再加入鳳梨裡,拌入砂糖,冰入冰箱,放置一天,等鳳梨釋出果膠。

3、開始煮果醬,加入一顆檸檬汁,沸騰之後,小火慢慢煮,要不停的攪拌,避免焦底產生焦味,後來我覺得我切的顆粒太大,忍不住撈起來用果汁機稍稍打一下,再繼續滾,滾到收乾,我這次大約滾了一小時。

4、依照人家的作法,將果醬裝罐後,蓋子扭緊後,馬上倒置,以能形成真空的緣故。再將罐子放入滾水中沸騰一下來殺菌,放涼後放置冰箱。(還好我剛好有兩個罐子,否則還不知道要怎麼辦)

     來試吃吧!這個味道很像古早味的鳳梨冰耶,酸酸甜甜好好吃,奇怪,我明明放了很多糖,還會有酸味耶。放很多糖的緣因有二,一是老公交待說要夠甜,不甜就不像果醬;二是因為如果甜度不夠,會不容易保存。


 辛苦熬出來的兩罐果醬



自製果醬配上自製優格,真是美呆了,頂極享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