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日

自製優格

        在以前就有朋友在自己做優格,有請我吃過,不太酸也不太甜,卻有自然的香味,覺得很棒,作法又簡單,也想自己來做。不過後來因為太忙就作罷了,很可惜。

  這時又想起自製優格這件事,上網查了一下,作法很多,瀏覽之後,還是決定用朋友用過的方法,因為最簡單,我是懶人嘛,要是失敗再說。

  作法:找一種你喜歡的優格來當菌種(太好了,我怕很酸的),加入三匙到鮮奶盒中,攪拌均勻(我用搖的),封口,放置室溫一天即可。

  小心的我怕失敗,所以第一次我只作少量約150cc,結果打開一看,鮮奶有凝結,有淡淡酸味,真成了優格。試吃,有點稀,不太甜,有奶香,後來我覺得比較像優酪乳,但很醇,比市面上無糖的優酪乳好喝(我以前喝一次,超難喝),喜歡喝無糖優酪乳的人,真應該自己做,何苦虐待自己的腸胃。

  第一次的成功帶來無窮的信心,繼續挑戰,這次決定使用多一點優格,看看會怎麼樣,也不做多,約250cc,因為做好的優格,約可放4、5天,吃不完也浪費,等待中~

        結果第二次是濃度有增加,但還是不如市面上的,我個人及哥哥都覺得還不錯,也有人覺得不夠香濃(真是太挑剔了)。

  後來又試作放在電鍋保溫的方法,放置一夜,果然比較像市面上的優格,酸度也夠。所以我覺得如果想喝優酪乳,放置室溫一天的作法即可,方法較簡單,而且吃慣自己作的優酪乳,就很難接受市面上的優酪乳了,因為太甜了。但是如果想吃優格,不妨用電鍋來做,一級棒。

  用電鍋保溫一個晚上做出來的優格(不過怎麼也不酸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