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9日

漫談~食物的添加劑

  其實在幾年前也曾玩過烘焙,那時興沖沖地的買了食譜回家,但一看卻傻眼,怎麼一大堆不認識的材料,一方面覺得怎麼做個麵包那麼麻煩,而這堆東西到底是什麼?一定要添加嗎?麵包改良劑?乳化劑?小蘇打?泡打粉?塔塔粉?雪白油?等等令人疑惑的添加物。

  後來有一次在于美人的烹飪節目中,聽一位孟老師說起,做餅乾只要糖、麵粉、奶油三種材料就可以,一下子有令我撥雲見日的感覺。做食物,就該是隨手可取得的東西才是,這才是真正的生活。然後她又說起攪拌時,撒上些許麵粉,就可以當作乳化劑,我才瞭解不一定要使用乳化劑。

  後來我慢慢了解那些添加物的用意及原貌,都是為了食物的可口與美觀,卻並不是一定要的。做蛋糕時,打的夠發,就不用放泡打粉或發粉;不在意東西的完美口感,就不用放什麼改良劑、乳化劑、硼砂等。因為這些都是快速讓食物完美的方法,但卻普遍使用在食物中,甚至你可能以為是應當放的。而如今這些原本為食用級的添加物,已被黑心的商人,偷偷換成工業用的,而大家依然吃的很高興!

  這半年來因為常常做食物,原本只是為了愛吃及無聊,可是慢慢地發覺到,自己做的東西,味道和外面的不一樣,尤其是醃漬類的食物,特別明顯。這才又暗自竊喜,自己的愛玩動手,讓自己與家人少吃了多少食品添加物!

  因為我小時候很怕吃蔥和蒜苗,偏偏我父母很愛用來炒青菜,所以總是挑得很辛苦。所以現在當我自己煮食物時,當然就不用這些炒菜,卻慢慢吃出了青菜本身的鮮味。其實好的食材本身就很有味道,我覺得調味料應該是襯托食材,而不是變成主角,失卻食材原有的味道。

  雖然親手做食物,還是避免不了原物料的問題,譬如農藥、及施打藥劑、基因改良的問題。至少已經避免掉食品製造過程中的不當添加物,這是這時代人們的悲哀,富裕卻吃不到正常的東西。我們家並沒有完全排斥外食,只是減少,而且會挑選安全的餐廳、食物(天知道?)唉~因為畢竟生活還是很重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