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2日

牛肉炒麵

  記得小時候,家裡很少外食,只有在回台南阿嬤家,然後回家時,才會在外用餐,回台南是很無趣的,但這時就很讓我期待,因為會在我們家附近吃完飯再回家。記得那時候到處都有這樣的料理,牛肉炒麵、羊肉炒麵、豬肉炒麵,而且味道通常不差。而我們最常吃的的那家,炒麵功夫一流,香的恰到好處,不油不膩,用的一定是空心菜,帶點沙茶的味道,好吃到不行,讓年紀尚小的我,可以自己一個人吃一盤。那滋味永難忘懷,成為記憶裡的一道風景,可惜現在已經很難找到這樣的味道了。  

  從小就喜歡吃牛肉,以前家裡母親有時會買牛肉片或羊肉片回來料理,最常見的是空心菜炒牛肉,有時是牛肉炒麵,每當有這兩道菜時,就令我食指大動,興奮不已!

  如今自己當家,當然也要做這個味,尤其現在坊間的牛肉炒麵,味道和以前完全不同,想吃,只能靠自己了,雖然廚藝不精,而每個人的手法也都不一樣,但總是略俱雛形,可堪聊慰。  

材料:

牛肉片或牛肉絲、空心菜(一定要空心菜,其他的都不對啦)、蒜片、沙茶醬,醬油、太白粉、白麵條。

作法:

1、將牛肉用適量的醬油和一點太白粉,略醃備用。

2、將蒜頭切成薄片是我最近常使用的方式,這樣的蒜片很快便能熟透而變的不辣,就算不小心吃到也沒關係。

3、空心菜洗淨切段備用,有耐心的人,可將梗與葉片分開,炒菜的時間,先炒梗,待梗快熟時再放入葉片同炒。

4、燒一鍋水,煮麵條備用。

5、看所用的牛肉肥不肥來決定放多少油來炒牛肉。有兩種炒法,一是先炒香牛肉與蒜片,直接炒熟撈起,再用鍋中的餘油炒空心菜,加入炒麵所需的水量,再將炒好的牛肉與煮好的麵條放回鍋中拌炒、調味。二是在牛肉炒到半熟時,即放入空心菜同炒,加水,然後加麵、最後調味。

6、調味時,放點沙茶醬會很香,但家中小孩都怕辛辣,所以只能放一小匙,有味道就好了,若是不喜歡沙茶的人,不放也可以,用塩和醬油調味即可。

7、家裡的炒麵要炒的跟外面賣的一樣水水很難,可能是外面的火比較大的原因。而如果跟我一樣使用白麵條的人,就更難炒了,很容易將麵炒糊了,或者太乾,所以需要很多次的經驗少能炒出漂亮的麵。建議使用乾麵條為佳,有一次我使用陽春麵來炒,天啊,慘不忍睹。可以將料炒好了,直接放入煮好的麵條拌勻,也是一種作法,比較不會失敗。


 這次炒的很不錯!
 這空心菜是在環球的農學市集買的,是粗梗的,平常很少買,結果炒起來好脆、好好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