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1日

哥哥的暑假作業-巧克力餅乾

  哥哥這次的暑假作業中有一項是自由創作,範圍很廣例如作文、畫畫、勞作、烘培........等都可以。本來哥哥都一直不知道要要做什麼,我與他研究討論後,他居然選了做餅乾,因為哥哥喜歡巧克力,所以我們決定做巧克力餅乾,好有趣呦!

  於是我要求他上網找資料,選擇適合的食譜,研究材料及做法,趁著出外時,漸漸把需要的材料買齊,選了個時間,做餅乾囉!

材料:

低筋麵粉200g、奶油150g、砂糖150g(可用果汁機打)、巧克力150g

作法: 

1、奶油事先放在室溫中軟化。

2、巧克力隔水加熱使之溶化,好神奇。

3、因餅乾中的砂糖不易溶化,食之會顆粒感,所以將砂糖用攪拌機打打看,真的變成糖粉了,不知道為什麼還冒煙,真奇妙,以後不用買糖粉了。

4、麵粉過篩備用。

5、將奶油打發。(最磨人的工作,用手打很累,真該買支電動攪拌棒了。

6、將糖加入奶油中,攪拌均勻

7、加入巧克力,攪拌均勻。

8、將麵粉分次慢慢加入,輕輕拌勻即可。

9、烤盤上抹一點油或是放上烘焙紙,防黏。

10、取適量的麵團,在烤盤上作出要的餅乾形狀,我通常就是簡單的圓形,也有古樸之美,哥哥就不同了,還非常有耐心用手塑形。

11、一般是170度烤15分鐘,我家的烤箱是600w烤6分鐘就ok了,剛烤好的餅乾有點軟,放涼後才完全變硬。

     原本的配方,但覺得份量有點多,於是調整改為低筋麵粉150g、其他的是112g,因為我也並不是很會做餅乾,為了怕失敗,所以乖乖地照配方來做,結果因為使用的巧克力是家裡現有的COSTCO的松露巧克力,本想說沒差吧,結果造成敗筆,我想是此巧克力中富含油脂,所以比例不對了,所幸我及時添加了麵粉,搶救了一半的餅乾,要不然,怎麼交作業呢?!

  看見第一次出爐的餅乾,讓人傻眼,因為全化了,形狀不見了,還一大半烤焦了,後來才烤出漂亮的餅乾。但是除了烤焦的不論之外,兩次的餅乾都很好吃唷!

  在整個做餅乾的過程中,幾乎都是哥哥動手的,我只在一旁指導關注。


 所有的材料


  右上是溶化的巧克力,右中為打過的砂糖。

   上方是失敗作品,下方是成功的作品。

  比外面買的還好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