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6月13日

關於每天蛋白質攝取量

        每個人每天蛋白質攝取量至少體重1~1.2倍,運動量大的可以到1.5倍,以體重50公斤為例,至少要吃50克蛋白質(活動量不大),100公克肉約20克蛋白質,一顆蛋6克蛋白質。100克肉大約一塊大排骨或一隻雞腿,也就是說一天最少要吃三塊排骨的量,這還算是基本而已,多吃無妨。

         一般人多不注重蛋白質的攝取,翻開網路看到的都還是不要吃太多肉不要吃太油會不健康的訊息,也有很多說吃素很好,台灣老年人有很多不吃肉,然後偏瘦偏虛弱。本來我也不太懂,是我先生很重視這一塊,常常說要吃足夠的肉,對我家兩個孩子更是著重要求。所以我家餐桌上肉是少不了的,份量也要足夠,對我也是常念叨,肉要吃夠,聽久了,也覺得他說的有道理。

         蛋白質除了提供生長發育的重要性,對於一般人每天身體修復調節各方面有很大需求與重要性,長期蛋白質不足會產生很大的問題。最近明確遇到的實例,女性可能會提早更年期停經,我妹妹比我小兩歲,我目前月經還很規律,我妹妹卻面臨更年期停經,有去醫院檢查過確實卵巢功能低下,然後她長年習慣的飲食不一定每餐有肉,台灣的外食文化,除了便當排餐外,很多食物都是少肉甚至沒有肉的,如果常常外食,要吃到足夠的蛋白質也很不容易。然後我妹妹最近飲食改變,多吃蛋白質,她的月經有微微恢復的情況。

          我想很多人會懷疑這種論調,但我想請大家多觀察身邊的人,身體健康狀況與飲食習慣的關係,用自己的觀察來驗證,我想是最容易清楚的事。我身邊也有人以米飯甜食為主食,身體很瘦沒有一點肉,一點小感冒就虛弱到快要死了。也聽說很多有年紀的人只吃素,然後膝蓋不行就不能走路了。不吃肉身體就不長肌肉,再加上不運動肌肉會流失的很快,身體沒有肌肉來支撐身體,靭帶就會沒有力量,就會很容易拉傷,吃什麼維骨力換人工關節都沒有用,醫生就會說你不能走叫你不要走,可是不走路,情形就會愈來愈惡化,我真有聽到有人就不出門了,因為不能走路。這人生太慘了吧!

        我聽說現在美國關心老年人裝假牙的事,因爲老年人因為牙週病而掉牙齒,老年人常因為牙齒不好影響飲食,因為不能好好吃飯而影響健康,這情形在台灣一樣嚴重,希望能多多關心身邊的老人,如果裝個假牙就能解決問題,實在太好了。

         我認為蛋白質是最重要的營養,脂肪也很需要,只是要吃好油,以前說起豬油很可怕,現在才知道豬油油質穩定,原形油比較好,提煉油冷壓比較好,不要化學提煉的,要選擇可以耐高溫的油,除非你都不用煎魚肉,不耐高溫的油一高溫就壞了,對身體危害很大,比如油炸食物,尤其是外面的用油不能讓人安心。我去我家這邊的菜市場,有一家賣炸蘿蔔糕炸地瓜的攤販,生意很好,可是他們的鼻子有問題,都沒有聞到濃濃的油耗味嗎?常常早晨的空氣也不是很好,到處飄散早餐店的油煙味。

          蛋白質和油脂都有攝取的話,蛋白質和油脂都能轉換為熱量,脂肪1公克9大卡、蛋白質1公克4大卡,所以碳水就不需要太多,適量即可,如果在食用大量油脂的情況下更不需碳水,食用過多的醣更容易形成身體脂肪,呵呵!至於蔬菜也是適量即可,多吃無妨,但不需要刻意。